首页 > 探索教育 > 话说教育训练趋势~体验式学习法

话说教育训练趋势~体验式学习法

话说教育训练趋势~体验式学习法

救国团/陈建成

 

《凡是以活动为开始的,先行而后知的,都可以算是体验式学习。》

 

廿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不管是个人或组织都面临知识的不断更新,教育培训机构必须研究、开发更有效的学习方法或工具,来提升个人或组织的学习能力;针对新世代教育市场的学习效用需求及对传统训练方法的盲点,以学习者为主角的「体验式学习」培训法应运而生,形成一股潮流。

 

所谓的体验式学习,其主要的教育哲学及理论架构是整合自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的「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社会心理学家黎温(Kurt Lewin)的「经验学习圈experiential learning cycle」、认知心理学家皮亚杰(Jean Piaget)的「认知发展论theory of cognitive development」以及大卫科伯(David Kolb)等其他学者理论而形成此学习架构(如图)。

 

从实务课程操作来讲,就是透过个人在人际活动中充分参与,来获得个人的经验,然后在训练员引导下,成员经差异化过程的观察反省与对话交流中获得新的态度信念,并将之整合运用于未来新情境的解决行动方案或策略上,达到目标或愿景。

 

简言之,凡是以活动为开始的,先行而后知的,都可以算是体验式学习。体验式学习与传统式训练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以学为主(学员为中心),后者以教为主(教师为中心)。要使训练有效,培训的主体必须是学员而非训练员,正如伽利略所说:「你无法教别人任何东西,你只能帮助别人发现一些东西」。因此,”教”不一定导致学,更不一定产生”会”。

 

体验式学习的活动课程应该是为达到某些预期结果而特别为学员设计的,在训练过程中,学员应该是在训练员引导下进行”学习”而非听训练员说”教”。然而,训练最大的挑战就在于训练员及训练课程如何能激发学员愿意用头脑去思考去学习、如何能产生心灵及行为模式的共鸣感动,同时引发挑战自己的结论或能力,并且愿意运用此经验到现实环境中。

 

策略上,第一步要让学员对某一训练课程有兴趣,如领导、团队、组织经营、商务行销、人际沟通、户外休闲、谘商辅导等,所以重点在训练需求与目标效益上,而非只是强调体验式学习法。就好像对不想减肥的胖子介绍鸡尾酒疗法是没有用的,因为他对减肥没兴趣。其次,训练的形式要出其不意,有时室内、有时户外场地、也有各种专业、新颖的教材设施,激发学员好奇心、主动学习;而训练员则始终处于低调的位置,当学员需要提供资讯或知识的时候,他就在这时候提供资讯,让学员自己去解读资讯、讨论知识、寻找解答,去尝试他们自己的办法。成功了?为什么?失败了?又是为什么?透过充分的亲身体验,学员才会掌握学习的知识和技能,让行为发生改变,发生潜移默化的效果。

 

体验式训练方案版本甚多,比较熟悉的主要有户外体验(Outward Bound)、PA主题式冒险(Project  Adventure)、行动式学习(Action-Learning)、情境模拟法(Scenario Planning)、团队教练(Team Coach)等,兹简述如后:

一、户外体验式训练(Outward Bound)主要是外展训练、魔鬼训练或生态自然体验,国外有户外学校Outward Bound School 已有多年歷史,短期训练天数有三天,完整课程为期十四天,有陆地活动、海上活动、高山训等活动,课程主要以结合自然生态环境设计,强调生活体验,向大自然学习,让人有身心灵的成长。国内有统一的OAO户外自然学校、救国团復兴及日月潭探索教育学校等。

二、PA(Project  Adventure)主题式冒险(国内称为探索教育、香港称歷奇教育、中国称为拓展训练)则以美国基础教育法第三案为主,课程有低度、中度及高度冒险训练,多用于心理谘商方案或成长团体为主的心理治疗范畴,民间团体或企业也逐渐採用;国内最近几年才引进,因应九年一贯课程教改方案,探索体验课程更是主流趋势,师大公训系、救国团及共好国际发展公司等皆积极推广,课程设计以经验学习圈为架构,以户外活动教案引导学习,适时激发挑战冒险的精神;场地方面有救国团所属金山、復兴、日月潭、曾文、澄清湖等五所探索教育基地学校、阳明山福音园、宏碁渴望园区、大板根游乐区、味全埔心牧场等地较具规模。

三、行动式学习(Action-Learning)是另一种应用广泛的方案,行动学习法多为人力资源或组织管理所採用,行动式学习以彼得圣吉的「五项修练」及「系统动态学」为专业知识领域,主要在协助企业员工培训、组织变革及建构学习型组织为主。国内在政府推动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学习型学校、学习型医院、学习型公务机关的政策指导下,公务人力发展中心、中正大学、中国生产力中心、中油训练所、中山大学杨硕英教授STOLL研究室、中华民国组织学习协会等公民营训练机构皆有此课程。

四、情境模拟规画法(Scenario Planning)是策略决策者训练所运用的工具,策略大师波特在其『竞争优势』一书中有探讨情境模拟用在规划不确定情况下的竞争策略作法。此训练法类似电脑角色动态模拟游戏,多用于虚拟情境的经营管理规划上,美国早期用于军事演习,美国企业以壳牌石油公司为最佳案例,在台湾少数管理顾问公司有此经营策略的课程。

五、团队教练(Team Coach)源于体育,棒球、足球、篮球等团队都有教练,教练作为一种管理技术从体育领域运用到企管或生涯规划范畴,已经从体适能到社会适能到精神适能。教练着眼于激发学员的身体潜能与身心灵动能,引导学员回归自我,使学员洞悉自己,进而处理自己的情绪、调整态度,以「活在当下」认清生命中的真正需求与目标,以最佳状态创造成果。国内谘商团体或心理成长、灵修团体有此类似训练课程。

 

教育训练名言:听而忘之;见而忆之;行而知之;教而学之。国内随着体验式训练这种教学相长的教育模式的潮流下,我们将可重新体会学习是一种乐趣。

本期青年期刊